微信小游戏40%的服务费将反哺开发者,腾讯为何自行“割肉”?

IT资讯 admin 53℃ 0评论

2017年1月9日,张小龙在2017微信公开课Pro上发布的小程序正式上线。在外界关于小程序的流量是不是足够大?是否足够开放?个体能否利用它创造利润?的质疑中,小程序陆续开放了40多个入口,全面切入行业细分类目。依托微信固有的原生力量,腾讯以及众多的微信生态圈开发者期待小程序爆发式的增长以及这种增长可能带来的千亿级别的新生市场。

张小龙

说实话,在笔者看来,开发者们期许的小程序爆发式增长以及这种增长可能带来的千亿级别的新生市场显得有些自嗨了。不过不得不承认,小程序的出现确实掀起了一股互联网行业变革热潮,腾讯拿出小程序解决方案之后阿里百度也相继跟进,这里面比较有意思的支付宝小程序团队抄袭微信小程序代码事件应该都记忆犹新。2018年4月12日,百度小程序也正式内测上线。此外,可能被小程序威胁到的手机厂商们也行动起来,小米华为等9大国产产商“不计前嫌”共同推进快应用(类似于小程序的轻量级APP)标准。

小程序

互联网行业每每有新生事物的诞生很多人都会持有“行业毁灭者”的观点,大概就是趋势来了,顺则留反之则一定会被淘汰。于是乎有人开始高呼了——微信小程序之风已经吹起,整个市场都会改变,这是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笔者的观点是小程序能带来的千亿级别的新生市场有了些言之过重了。

不过笔者的此观点在小程序的一个动作之后开始分崩离析——微信更新的6.6.1版本中开放了基于小程序架构的小游戏功能,同时这个版本的微信启动页面重点推荐了微信小游戏中的代表作“跳一跳”。

在此之前作为BAT三巨头之一的腾讯拥有了强大的社交、游戏属性,同时腾讯不断在加强这两种属性的融合。到了微信这边,以小程序架构为载体小游戏将会更加彻底的实现腾讯社交、腾讯游戏的融合。腾讯深愔新时代网民的攀比以及喜好刷一波小小成就感的心理,小游戏分数的好友排名、群排名就能说明这一点,这也是腾讯擅长的这种融合的具体体现。

马化腾

日前,DoNews报道称:微信方面为了支持创新、提升游戏用户体验,将在前期对小游戏开发者提供扶持,在扶持的基础上小游戏的开发者可获取更高收益。

细节方面,2018年内每款小游戏每月安卓内购流水在50万元以下(包含50万元)部分,腾讯收取的40%渠道技术服务费将反哺给小游戏开发者,即腾讯不收取此部分的渠道技术服务费。

原本要收取的四成渠道技术服务费直接反哺开发者,腾讯此举不是自行“割肉”吗?

其实不然,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一款成功的生态化的互联网产品绝对不是以彻底牺牲生态圈伙伴为最终目的。当真如此,这家公司这款产品很难实现规模,也做不成体量。恰恰如此,腾讯将渠道技术服务费直接反哺开发者的做法符合互联网模式之下的开放性。同时这也十分的符合微信所强调的开放性,就像微信开放平台那样。笔者不由得想起了微信开放生态第一股——有赞——基于微信开放生态发力社交电商新领域。早在14年就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5至10年,基于微信生态将会诞生5家以上的上市公司,现在看来这种预测在渐渐成为现实。

微信推出小程序、小游戏做的是搭建的是一个平台的事情,而不是自己涉足功能细节而对开发者造成威胁。以平台为载体最大力度赋能开发者,以最短的时间实现开发者的成长以及平台生态成型。这种风格与马化腾近年来一直强调的腾讯的开放、发挥连接器作用、“半条命交给开发者”等理念是相符合的。

越来越开放的生态环境之下,小程序背后千亿级别的新生市场还会远吗?

文丨李民民

转载请注明:超级数码迷 » 微信小游戏40%的服务费将反哺开发者,腾讯为何自行“割肉”?

喜欢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